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水展覽受享譽國際的TED Talks啟發,舉辦「FE Talks水資源演講比賽」,吸引全台各地、122位參賽者共襄盛舉,最後由廖健宏日式鋼構屋單價拿下冠軍,不過,他也感嘆,台灣水管滲漏率世界第一,難以有效留下水資源。

晚會上由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台北市長柯文哲、經濟部長李世光,以及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評審,選出冠、亞軍,為台灣培育「青年水資源演說家」,希望透過年輕的語言、網路的活力,將永續水資源的力量在民間醞釀,並發揚光大。

冠軍得主廖健宏,演講題目是「從水管滲漏看大問題」,他點出台灣因地理因素,雨多但人均水量卻很少,且大部份的人不會注意到水管滲漏問題。台灣的水管因材質和汰換率問題,以至滲漏率堪稱世界第一。如能解決,可節省大量水資源。

廖健宏也提及,地下共同管線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但是建造費用高昂;受限於《採購法》,台灣政府很難採用這種價格昂貴的方法,只能使用便宜傳統工法,但也因此忽略了未來需支付高昂維護成本。

另水展覽所在的遠東環生方舟,是自「2010台北花博」以來,以綠色時尚展現的新世紀美學,肩負流行時尚與永續家園的雙重使命,不但讓國人在看展後留下美好回憶,更為台灣播下300萬環保綠種子,深耕永續家園的在地力量,也是台灣環保形象亮眼的地標。

台北花博圓滿落幕後,遠東集日式木屋旅館建造團更利用建築展館剩餘PET磚,打造100座「校園綠裝置」贈予八八風災受創小學。

昨日水展覽落幕晚會中,還有另一高潮小木屋修繕是頒獎給使水展覽更豐富精彩的幕後無名英雄,他們是由退休國小老師組成的導覽員組成。昨日晚會上由徐旭東親自贈勳,掛上閃亮的榮譽導覽員勳章,感謝他們把教育的熱忱奉獻給台灣這片土地,並以累計3.6萬小時的總導覽時數,將水資源的重要性分享給全民。


44470E06B8BB7801
arrow
arrow

    DfgPOdH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