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靖惠╱基隆報導】

電動按摩床遭海盜挾持漁船「Naham 3」輪機長沈瑞章數度落淚透露「怕再也回不來!」盼這類事不要再發生,但沈非唯一悲慘的個居家病床價格案。據立委蔡適應提供資料,台灣漁船近2年內遭強行扣押14艘、逾200人曾受困港區拘留所,漁民無奈嘆,不只遠洋怕海盜,近海作業不小心逾越紅線,也遭日本、菲律賓扣留,漁民稱他們為「有牌海盜」。

台灣漁船近2年內,就有14艘、超過200漁民曾被各種理由強行南投電動床扣留帶回。蔡適應指出,其中強扣台灣漁船主要是鄰近國家菲律賓、日本、印尼等海軍巡防艇,以漁船越界捕撈作業為由,強行扣回船隻及船員回港,再向船主要求保釋金,讓不少船主私底下透露,對方有故意說我們越界硬逼返港,「這樣跟被搶沒兩樣!」

台灣漁船遭扣不外乎違反漁業合作規定、被海盜挾持,或侵入他國水域捕魚等理由,近年來台灣漁船屢遭菲律賓、日本、索羅門群島等扣留,也就是說漁民無論朝北、朝南都可能遭扣留,突顯漁民海上作業,沒有實質的保障。

蔡適應認為,漁船越界和沈瑞章遭海盜挾持雖不能混為一談,但若是針對旅外國人面對潛在性危險,外交部彰化電動床應要建立一套更好、更細緻的處理方式。

蔡適應說,國際間遇到海盜擄人要求巨額贖金,政府多拒絕支付贖款,為避免往後有更多人遭綁,但對於遭綁國人少了政府力量協助,回家之路又顯得遙遙無期。

蔡適應強調,政府不方便出面只能靠企業、民間以及NGO組織來協助,目前全台雖然有許多小型NGO組織,但普遍缺乏專一性、也沒足夠力道可以掌控,甚至出面斡旋人道救援。

「台灣NGO人道救援組織不足!」蔡適應建議,外交部除了應該建立一套完整營救制度外,若真不方便由政府出面協調,再看是否能委由NGO組織出面協商。

C40901B24E22A8E9
arrow
arrow

    DfgPOdH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